減塑生活 如何清潔矽膠餐盒

個人是矽膠餐盒愛好者
有版友詢問我都是「如何解決矽膠餐盒洗不乾淨(摸起來黏黏的)或殘留味道的問題」
今天分享我自己的解決方法,非常好用,只需準備兩樣東西

1. 一鍋滾水
替代方案:洗澡熱水,比你洗澡水溫再熱一點即可,最好還是沸騰的水比較有效

2. 過碳酸鈉
替代方案:小蘇打粉也可以,但過碳酸鈉清潔力最好

 ⚠️ 過碳酸鈉屬於鹼性環保漂白劑,摸到會有滑滑的、微刺痛感,建議全程佩戴手套進行清洗


【清洗步驟】
首先準備一鍋滾水,水位大約鍋子一半就好,不然之後放餐具會滿出來


準備一包過碳酸鈉,添加份量視當次清洗餐具數量增減
第一次添加我都隨意倒,後面髒污開始溶解後,覺得不夠再添加


水滾後,我習慣就先倒入過碳酸鈉溶解再放入餐具
產生像打開汽水一樣的噗滋噗滋聲音或者白色氣泡是正常的化學反應


這次打算好好洗一洗平常裝咖啡的環保杯跟殘味嚴重的矽膠碗
杯蓋充滿茶垢與咖啡垢,有潔癖症看了好阿雜

放入餐具後,火先不要關,轉小火滾個3至5分鐘後關火、泡半小時
一段時間可以拿夾子把餐具轉一下方向,盡量各個角度都浸泡到,才能有效完全清潔乾淨


浸泡完成後,請務必將餐具用「清水」重新清洗一遍
將殘留的過碳酸鈉徹底沖掉,洗到摸起來不會滑滑的就可以了

忘記拍Before照,只有After


是不是就跟新的杯子一樣呢?超卡垢的邊緣也洗得很乾淨!
唯一小缺點是洗過後我的蛋黃色變鵝黃色~~~褪色啦 (過碳酸鈉有漂白效果)




塑膠不適合久煮,只有稍微泡一下效果也是很好,難刷邊緣完全看不到原本咖啡垢
蠻推薦大家家裡囤一包過碳酸鈉,尤其夏天天氣熱,衣服都是汗臭味
只要洗衣服的時候跟著洗衣精添加一點點就可以加強去味的功能
但要注意同時也有漂白效果喔~
 
最後用一張食物照結束這篇文章~





Tag: 不塑之客,矽膠清潔,過碳酸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