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法斷捨離?每天添加一樣東西該如何「斷捨離」?



「加法斷捨離」?? 增加物品要怎麼稱得上是斷捨離呢?

以往我所知道的斷捨離 幾乎=減法,作法不外乎就是,定期清除不再使用的物品。
所以看到本書所強調的「每天添加一樣東西..(略)」引發我的好奇心。

看完書才發現,作者想表達的,不僅是指外在物品,還有我們的思緒。


以下引用書中節錄:

「被一大堆用不著的東西包圍,我起床、吃飯、睡覺、過日子,這件事讓我覺得人類還滿有意思的,你不覺得這樣實在沒什麼道理嗎?不使用但擁有東西,背後的意思是「將來某天我搞不好會用到」

「或是即使知道不會用到但也捨不得丟,因為具有紀念價值,就像水獺拚命收集樹枝在河流上建造自己的窩一樣,人類靠著把可能性及回憶收攏到身邊過日子。

水獺啊,作者把人比喻成水獺真的很妙。
被人這麼一說,腦中彷彿突然有了拼命把物品攬在懷裡,不敢放手的水獺自己。


以前無法理解囤積症患者究竟是怎麼思考的,緊抓著很多雜物,把家裡填滿填滿直到滿到門口之外,直到影響了家人感情,影響了鄰里,自己也完全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這樣的生活,若是不影響他人便罷,偏偏幾乎都會對周遭人帶來危險。
一株小火苗,可能瞬間成為燎原大火。
一次地牛小翻身,可能就把你壓死了。

何況物品終究是物品,生帶不來,死帶不走,一昧地強留與強求,有什麼意義。

直到這本書帶給我不同視角,好像突然給我帶了另一副更清晰的眼鏡,模糊不清的視力突然可以清晰地看見,原本看不見的角落,有著孩子孫子童年最喜歡的娃娃、童書,冰箱裡堆積的全是兒子女兒愛吃的食物。

突然可以從不同角度去看見:
囤積症患者,緊抓著的不見得是擁有實體外表的物品,更多的是想抓著投射在物品上的回憶與情感,可能是我們不曾經歷也無法理解的那些時刻:

可能是小時候爸媽手把手教我學會怎麼騎車,

所以我看到那台早已老舊殘破不堪的腳踏車時,我割捨不了

可能是不想再經歷一次的戰爭生存恐慌感,

所以我沒辦法看著冰箱櫥櫃空蕩蕩,我只拼命填滿它好逃避那種感受

可能是國小時感情最好的朋友寫得那張卡片,

所以我看著那些文字就會想起我們曾經是那麼的要好,一起在公園探險,我狠不下心丟掉
...
我們就像是水獺一樣拼命地想把所有珍貴的回憶攏在身邊
同時我們也知道現實的人生
知道有些事再也不會重來,或是害怕某些事再次發生

-
看完本書,感受到作者藤岡南是一位很可愛的女生,並不是那種極端、

嚴格對待自己的極簡主義者、不是那種凡事身邊物品都得稱得上「實用」才能留下

(讓我想到日劇「我的家空無一物」開頭女主那種偏執的狂丟東西也是很可怕)

不是那種一點娛樂喘息的空間都不給自己的人
她誠實寫下自己在執行中遇到的困擾、疑惑與感受
尤其是在選擇拿出手機後,對手機又愛又恨的那種心情,我想大家都會懂(笑

「因為每天只能選一,所以也沒有容許不喜歡的物品進駐生活的餘地,結果也因為每天都拿出最喜歡的物品而心情大好」


非常贊同上面這句話,現在我也選擇這樣來開啟一天的生活
慢慢有意識地把所有需要的物品都轉成「喜歡的物品」
怎麼說呢?有時候最喜歡的東西可能不是最便宜
我以前可是省錢第一,會為了省錢而買次等品(不那麼喜歡但相對便宜),

很常買回家還是會心心念念最喜歡的那個
就為了省那幾十塊,要逼自己忍耐
不能正大光明享受那種「我正在用我最愛的東西耶!」的愉悅感
現在不會了,我要更加享受為自己量身訂製的每一天生活。



曾經有段時間我也是偏執的極簡者
講求所有東西只能有「一」
如果有二以上就會陷入哪個要丟、哪個要留的困難選擇題
好不容易做出選擇,過沒幾個月又面臨需求
只好把丟棄的東西再買新的回來...
所以看了藤岡南的這段話讓我非常有共鳴感呢:


「雖說簡單生活讓我學會將物品簡化,同時也意識到必須把行動也簡單化。不過,再怎樣我都覺得最重要的不是把所有事情效率化,而是依個人需求量身訂做。那是因為不是在追求「只用一個鍋子就搞定一切」的數字量化,也不是摒棄方便的道具來比賽看誰比較細心,而是量身訂做一個適合自己步調的方式,持續過著舒適的生活」

極端的極簡會讓自己陷入一場焦慮的比賽
覺得自己擁有太多東西就不配稱作極簡主義者
或是覺得自己根本兩套標準,想過極簡生活卻又擁有一堆物品,極簡這種事?果然還是要有錢有閒才能過的吧?

以前確實會這樣想,看了這本書後覺得心結有被解開一點點
現在的我即使東西數量大於二,但確實都是生活中會用到的
給自己設定一個期限,例如三個月內都沒用到那可以考慮丟棄
若三個月內偶爾還會取用,那就有留下的必要
當然,不是說每個人都要用三個月去當標準,請依自己實際需求去增減時間,畢竟為自己量身訂製的生活才是最適合自己,才能走得長遠嘛:)

另外要稱讚一下本書的譯者盧姿敏,她的翻譯非常厲害貼切,使用很多台灣習慣的生活用語去描述


例如在第31天作者取出的是物品是砧板,其中一段作者感嘆用菜刀在砧板上切東西時,

菜刀跟砧板彷彿是「棋逢對手」、讓砧板可以「大顯神通」...

讓閱讀者跨越語言隔閡也能感受到作者藤岡南所感受的,這點覺得很厲害。
總之是一本很不錯的斷捨離入門書,同時也能引發閱讀者另一層面的思考,推薦給大家


Tag: 加法斷捨離、斷捨離、極簡主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